星期六, 9月 08, 2007

松山海拔九十一米 山腰卻建百廿六米高樓東望洋區業主遞信求正視

華僑報 2007-09-07 澳聞 24

松山海拔九十一米 山腰卻建百廿六米高樓東望洋區業主遞信求正視
~~~~~~~~~~~~~~~~~~~~~~~~~~~~~~~~~~~~~~~~~~~~~~~~~~~~~~~~~~


 【專訪】東望洋區多幢大廈業主住戶和水荷雀坊眾互助會代表,昨日向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遞信,防止建超高樓破壞澳門世遺景觀。 信件指,澳門由國家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已經二年,理應依法盡責保護,然而,卻出現不少可能破壞澳門世遺的問題高樓,包括政府工務部門宣佈,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松山邊的土地,允許建築超高樓群,高度可達九十米,而松山的海拔高度僅九十一米。如此「開綠燈」放寬高度,超越以往的有關規定,勢必超高石屎群林立,嚴重破壞澳門松山燈塔世遺景觀,並可能形成「屏風效應和熱島效應」,破壞松山及山體整體「風水」環境,影響每日上松山運動的幾千人的生活質素。

 位於東望洋斜巷及若憲馬路之間正在興建的「問題超高樓」,將建成海拔一百廿六米,卅四層高樓大廈,座落於松山燈塔附近的一群文物建築中(這群文物建築包括聯合國大學軟件研究所、俗稱白宮的金融管理局、原稱永樂宮的嶺南中學現址)。這座超高樓一旦建成,將不僅僅破壞澳門文物建築的歷史環境,更將嚴重破壞松山燈塔之世遺整體景觀。
 去年十二月東望洋區居民已向工務局表達反對松山興建超高樓,並於今年一月,曾就防止興建超高樓破壞世遺景觀投書行政長官,迄今仍無回音。八月廿三日工務局局長接見居民代表時,未有作出任何解決興建中超高樓辦法,該區居民希望社會文化司司長約見居民代表,認真聽取居民就上述問題之強烈訴求並作出積極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