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多個大廈業主會開記者會 要求當局限制發展商 在松山腳建超高樓宇

大眾報 2007-08-25 P04

多個大廈業主會開記者會 要求當局限制發展商 在松山腳建超高樓宇
~~~~~~~~~~~~~~~~~~~~~~~~~~~~~~~~~~~~~~~~~~~~~~~~~~~~~~~~~~


︻特訊︼ 多個團體前︵23︶日假水荷雀坊眾互助會開記者會,希望政府接受團體提交的意見,勒令東望洋斜巷傍的一個地盤停止工程,避免建成一座高126米的樓宇,對只有九十一米的松山及東望洋燈塔構成遮擋,損害本澳世遺景觀。

水荷雀坊眾互助會、美利閣業主會、友聯大廈業主會、松景台業主理事會、東望洋大廈業主會、百老匯中心管理委員會及好望閣大廈業主會代表當日下午與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會面,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美利閣業主會代表阮偉堂表示,多個團體曾聯合於去年10月曾向工務局反映一個位於東望洋斜巷及若憲馬路間興建超高層大廈,會嚴重破壞東望洋燈塔的整體景觀的相關問題;又於今年1月去信行政長官;但前天與賈利安面談時,卻聽聞局長指未收到特首任何相關的指示,但表示會盡快研究。阮偉堂希望政能勒令地盤停止工程,﹁若造成事實︵指高樓建成︶,就無可挽救﹂,他又希望相關的樓宇降低高度,與周圍樓宇八十多米的高度相若,使景觀和諧一點。阮偉堂又補充,有關的建議是多個大廈過千戶家庭的意見,希望政府能秉承﹁以民為本﹂的態度認真對待。

一位姓徐的街坊憶述與賈局長會面時的情況,他稱賈局長表示在﹁生銹鐵﹂附近的樓宇允許建到九十米,當時他就反駁說若附近私家地都把樓宇高度建到九十米,那不是會出現一群高樓把燈塔團團圍住,好似﹁火山口見到燈塔咁?﹂,而賈局長當時聽了以后沒有說話。徐先生又稱賈局長當時又表示,就算高樓建成亦不會影響燈塔的景觀,徐先生即時反駁,大三巴後面的也是﹁私家地﹂不如又建一個百多米的高樓,對大三巴的景觀一樣無影響的啊,只是遊客看到的是大三巴後面的大廈,而不是大三巴!徐生表示當時賈局長聽後又沒有說話。

而街坊代表陳樹榮表示,當時曾向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反映過有關問題,他稱當時司長表示愛都酒店就算重建亦不會超過現時高度,亦不會在愛都附近以及蓮花廣場附近建超高樓層。他又稱,當年︵未回歸︶前有個﹁不成文規定﹂是松山附近的建築物不能超過九十米,因為松山高度只有九十一米,故在松山周圍落成多年的樓宇均高八十多餘米,但賈局長卻說﹁唔知有這個限制﹂。而現時在﹁生銹鐵﹂附近的建築就建到88米高,而東望洋斜巷傍地盤更建到126米高,他擔心若建成以後,不僅與周圍建築很不和諧,更會出現在很多地方都看不到燈塔的情況。陳樹榮表示,燈塔景觀是所有市民的共同財產,更關係到澳門世遺的國際形象,希望政府能認真對待街坊的意見。

據悉:德國今年因當地市政部門就規劃在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易北河谷建造一座現代化橋樑,相關工程與世界遺產的保護意圖始終難以協調,故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決定將相關的世遺景點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會議最後決定再給德國方面4個月時間,如果屆時還不能確定保護易北河谷歷史風貌的滿意方案,將考慮將其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

︵鄺子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