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個別[問題超高樓]如何善了

大眾報 2007-09-08 澳門新聞 P04 編餘小語 諍言

個別[問題超高樓]如何善了
~~~~~~~~~~~~~~~~~~~~~~~~~~~~~~~~~~~~~~~~~~~~~~~~~~~~~~~~~~


澳門人口急劇增加,土地卻不會自動擴展,即使填海造地,能造的亦有限。因此,發展商和建築商就向天空動腦筋,三、四十層︵甚至更高︶的大廈,便開始曝光,於是引起社會關注。

或以為,人哋有錢起高樓大廈,就算高到摩天,又關你事?話不錯。但社會關注的是高度超出東望洋山︵松山︶,都就成問題,因東望山洋燈塔範圍,屬﹁世遺﹂系列。明乎此,較早前中聯辦主動宣佈,將其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東望洋山山坡下︶正興建的大廈高度減低,以回應社會的關注。不過發展商和建築商在商言商,難與中聯辦看齊,認為建築圖則已獲審批,就不必理會社會的意見。

如此這般,不止一次有市民提出反對,他們曾向工務局甚至特首辦表達意見,卻得不到回應。於是東望洋山地區的一些居民聯同坊會,再向社會文化司遞信。

東望洋山的海拔高度是九十米,據說當局准予興建樓宇的高度,只要不超出九十米。不過,近東望洋山腳正在興建的﹁問題超高樓﹂,樓高三十四層,建成後的高度為海拔一百二十六米,這又比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興建的更離譜。

此外更有一說,建築審批原屬工務局,何以要向社會文化司遞信?這可能﹁保護世遺﹂是社會文化司的職責範圍?但又有一說,東望洋山這一區的超高樓審批,先要經社會文化司批准。是耶非耶?

其實,天下本無事,現在的問題是,已獲批則興建的﹁問題超高樓﹂,繼續興建?還是可以有商量而己。站在社會角度,居民總是覺得,當局有必要作出一些交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