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東望洋燈塔遠東最古老

澳門日報 2007-08-20 澳聞 A01 本報特稿

東望洋燈塔遠東最古老
~~~~~~~~~~~~~~~~~~~~~~~~~~~~~~~~~~~~~~~~~~~~~~~~~~~~~~~~~~


受雷擊影響的東望洋燈塔修建於一八六四年,這座燈塔不但是中國乃至遠東地區最古老的燈塔,也是本澳「歷史城區」世遺景點中地勢最高的堡壘式歷史建築物。

東望洋燈塔所在的東望洋炮台早於一六二二年開始修建,至一六三七年陸續增建哨房、火藥庫、樓塔等設施,此後一直被列為軍事禁區。東望洋燈塔則在一八六四年興建,至翌年九月廿四日啟用,它是中國乃至遠東地區最古老的燈塔。一八七四年九月燈塔因風暴受損,經過重修,並加設一個由巴黎進口的現代旋轉裝置,於一九一○年六月重新啟用至今。自一九七六年葡國軍隊撤出澳門後,東望洋炮台被闢為旅遊點,至今仍完整地保持原貌。東望洋燈塔亦是澳門的地標之一,成為旅客遊澳門的一個好去處。

其實本澳共有三座燈塔,另外兩座分別設在黑沙及九澳,主要因應本澳地形的不同,設置三座燈塔可以起到互補作用。東望洋燈塔所發出的光柱射程達十六海里,黑沙燈塔和九澳燈塔的光射程達十二海里,作用主要協助船隻辨別方向,讓舵手在大海中得知自己的方位。由於不同地區燈塔照射的光柱顏色各有不同,來自遠方的船隻有需要靠泊碼頭時,也可以透過燈塔的光柱,辨別澳門的位置。本澳三座燈塔同為白色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