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加強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十項建議

華僑報 2007-07-23 澳聞 14

促請加強保護澳門世遺 團體發表宣言及十建議
~~~~~~~~~~~~~~~~~~~~~~~~~~~~~~~~~~~~~~~~~~~~~~~~~~~~~~~~~~


  【專訪】有團體發表宣言,促請各界加強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並提出《加強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十項建議》等。

 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建築師協會及澳門景觀文化學會昨日發表《澳門文化遺產論壇》宣言,呼籲:

 一.應徹底扭轉發展經濟與保護文化遺產相互對立的錯誤意識。須知,文化遺產不是城市發展的包袱,而恰恰是澳門整體發展的豐厚底蘊和寶貴資源。

 二.將文化遺產保護的要求體現到城市規劃、交通規劃的各個層面;要採取有效措施將保護澳門文化遺產轉化成為促進本土經濟、發展文化產業收益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三.儘快制定出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法。在該法出臺之前,制定有關臨時保護措施,對於松山燈塔等瀕危景觀,進行搶救式的保護。同時,加強各方面的及時、有效監督。
 他們並向特區政府提出了加強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十項建議,包括:一.重視景觀保護、重視城市發展總體規劃;二.交通規劃和分區功能規劃,並加強法制化建設;三.加強立法;四.重視管理;五.重視監測;六.重視開展文物普查,擴大保護範圍;七.重視專項基金投入,建議設立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基金;八.重視人才培訓,建議設立澳門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九.重視加強本土歷史教育,編寫本土歷史教科書;十.重視提升全民認識文化遺產,編《澳門文化遺產誌》,讓更多人了解澳門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