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函

訊報 2007-07-20 04 公開信

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函
~~~~~~~~~~~~~~~~~~~~~~~~~~~~~~~~~~~~~~~~~~~~~~~~~~~~~~~~~~


 尊敬的委員們:作為生活於世界歷史名城(澳門)的一位市民,作為一位建築師,作為一位曾經閱讀過柯比意(Le Corbusier)、霍華德(E.Howard)、開文.林區(Kevin Lynch)………等眾多為人類文明苦苦思索的先賢事蹟而內心感動不已的讀者。

我不得不在此向你們作出沉重的呼喚,請你們伸出援手,關注這個位處亞洲中華人民共和國南部的細小城市─澳門。之所以向你們請求協助,是因為世界遺產城市的評審是經由 貴委員會通過一系列嚴格的審視和評核後才作出的投票決定。從這個層面而言,本人及大部份的澳門市民堅信,她的普世價值不單是狹義地屬於澳門市民,亦是廣義地屬於全世界人類所共同擁有,由她於二00五年七月十五日成為世界遺產城市的那一天起。為此,本人在下文嘗試從歷史文化與空間關係、三個地標性建築物的現況、政府現時的政策及澳門市民的普遍意見等多方面作一簡單的說明,以便 貴委員會能儘快有一初步的瞭解。

一、歷史文化的根源與城市空間關係的完美結合:

當你們再次翻閱澳門歷史城區的網上檔案資料就可以發現(http://www.macauheritage.net/mherit/indexC.asp),由二十多處不同形式的建築群、前地及建築物散佈在歷史城區各處,構成一幅經歷4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的歷史畫卷,即使經過近現代社會的急速發展,她仍基本保有其獨特而自我的城市脉絡,無論從文化、歷史或建築史的角度,都值得我們關注及保護。眾所周知,歷史上澳門的地標性建築物主要由大三巴炮臺(Fortaleza do Monte)、東望洋燈塔(Guia Light house)及西望洋主教山(Penha hill)所構成,這三個在不同時期分別基於軍事、航海及宗教傳播為目的而建立的地標性建築物見證了葡萄牙人在東方的這個小漁村的發展過程,並構成東西方文化直接交流的主要組成部份。另外,如果我們從地理環境關係及世界航海發展史的角度去看這三個地標性建築物,你就會發現,他們最重要的共通點就是位處山丘的制高點及與海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種源於生活、軍事、航海及宗教等文化而建立的空間體系,在經由數百年的歷史沉澱後,形成獨一無二的建築、藝術、文化及歷史價值。到此,我想作一直接而簡單的總結,如果我們在這三個地標性建築物的南面近海處大量興建超高層建築物,切斷其與海洋的視覺景觀聯繫,就等同於失去其歷史文化的源頭,破壞其尚算完整的空間環境關係,其結果將會是東西方文化交流歷史上的一個悲劇,相信 貴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在這方面比本人有更豐富的學識經驗,定可判別本人所分析的合理性及正確性。

二.三個地標性建築物的現況:

今天,大炮臺及東望洋燈塔已經基本上被高層建築包圍,部份甚至大部份地失去作為一個地標性建築物的特質,尤為不幸的是,政府仍繼續允許發展商在東望洋山的周邊地帶興建高層及超高層建築,這種情況尚未有停止的跡象。相對而言,西望洋主教山教堂的整體景觀是被破壞得最少的,仍然優雅地座落於西望洋山頂之上,隨著天際線的婉婉曲折與山體及自然環境融和成一美麗的風景線,即使遠至跨海相望的離島都能欣賞其風姿綽約的身影,大家都明白這種景觀關係是建基於一種相對的位置與互動形式上,尤其主教山南面尚未出現大面積的超高層建築物的阻擋(觀光塔除外),加上南西灣湖的湖景水體、圓環廣場及婉轉而上的山道,這一切不就是開文.林區(Kevin Lynch)於城市意像(The image of the city)一書中所描述的地標(Land Mark)、邊緣(Edges)、地域(Districts)、節點(Nodes)及路徑(Paths)五大元素所構成的獨特自明性(Identity)嗎?因此,主教山教堂的整體意像已經成為澳門人最重要的集體意識之組成部份,大家都能望見、感知及分享的情景元素。

三.政府現時的政策

由二00五年開始,澳門政府以經濟發展為主軸的發展政策,在缺乏城市規劃的指導性準則下,任由地產發展商以經濟前景樂觀為理由,大量開發超高層建築,甚至配合發展商的需求,取消原有對保護世遺景觀有積極正面意義的《外港新填海都市規劃章程》及《南灣海灣重整計畫之細則章程》,至使現時超高層建築〝遍地開花〞,無論在數量、位置、形式及環境等方面,已經嚴重影響世遺景觀的自身存在價值。

四.澳門市民的普遍意見

我們相信,世遺建築的價值包括其自在於環境的各種因素,是連續而成一整體,並非單一的獨立個體,而基於城市發展需要而作出的任何影響世遺景觀的改變,都必須經由一連串嚴謹而深思熟慮的科學規劃。很明顯,超高層建築的蜂擁而起,必將破壞這種整體關係,城市的發展需要新的建築,但無序,欠缺規劃的超高層建築對生活環境的破壞在世界發展史上早已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事實證明。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對於世界遺產的價值意義而言,這種破壞是一次性及摧毀性的,無法復原,得益者僅為極少數的發展商,受到傷害的卻是全體市民,甚至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污點,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必須負起其歷史責任,不應草率妄為。尤有甚者,我們作為成長及生活於這個城市的居民,卻無法知識澳門政府及發展商在有關地段的計畫詳情。整個計畫變成發展商的金錢遊戲。這是現代文明社會所無法接受的事實。

最後,我代表與本人有共同信念的澳門市民向 貴委員會作出誠懇的呼籲,希望 貴委員會能有始有終地行使其權力,認真、深入地評估有關的情況及事實,迅速作出專業有效的指引,避免這種破壞人類文化歷史的行為出現。誠心希望 貴委員會關注事件,因為破壞已經正在進行,時間變得非常緊迫。

順祝工作順利  

□ 一位熱愛這片土地的澳門市民敬上

二00七年六月二十六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