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石城:保護文化遺產,守護精神家園

澳門日報 2007-08-01 E05 男人表情 石城

全民保護
~~~~~~~~~~~~~~~~~~~~~~~~~~~~~~~~~~~~~~~~~~~~~~~~~~~~~~~~~~


這幾年澳門經濟快速發展,許多地方大興土木,歷史建築、文化遺產保護面臨嚴峻形勢。社會上對於城市建設和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問題,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比如不久前大家對於松山燈塔附近建築物的高度、塔石球場的改建、藍屋仔該不該拆等問題的爭論,都反映了澳門居民希望留住城市記憶,呵護歷史文化遺產,維繫歷史文脈的高度熱忱和責任感。

最近,由澳門旅遊學院主辦的夏季文物工作坊,以“文物保護與公共空間規劃”為主題,由卅二位來自內地、香港、本澳及日本的專家,與正就讀建築學、城市規劃、設計和旅遊專業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分成六組,深入探討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及其周邊空間的發展規劃。他們以亞婆井前地及白鴿巢前地為題,提出周邊景觀的美化方案,將寫成報告轉交澳門政府以作制訂相關政策的參考。這是全民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有益嘗試,值得推廣。

澳門申遺,是綑綁了一系列歷史文化建築的。因此,澳門應當堅持整體保護的原則,保持傳統的街道肌理和空間尺度,不能改變與傳統格局和歷史風貌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觀和環境。澳門應當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按照保護規劃,改善城市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居住環境,控制人口容量,疏解交通,消除安全隱患。

申遺成功,更多地意味着承擔保護的責任和兌現承諾。如果由於政府決策者的蠻橫無知,一味追求政績、貪大求洋,甚至出於私人經濟利益,與那些假藉建設之名而破壞文化遺產的奸商沆瀣一氣,上下其手,那將是文化遺產的大災難。城市建設的盲目發展,已經大量地破壞了獨特的自然和文化景觀。澳門離島海塗紅樹林的消失,以及龍環葡韻的葡式民居被周圍高大建築群所淹沒,都傷透了澳門人的心。
“保護文化遺產,守護精神家園”,這句口號顯示了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全民參與的社會意義。隨着經濟全球化趨勢和現代化進程的加快,文化生態正在發生巨變,文化遺產及其生存環境受到嚴重威脅。全民都來關心、參與文保工作,任何政府的失策、錯誤行為,都能受到全社會的批評和糾正,這就能有效地保護文化遺產,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