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0, 2007

周錦輝 吳國昌 就城市規劃建言

澳門日報
2007-01-19

周錦輝 吳國昌 就城市規劃建言

--------------------------------------------------------------------------------

【本報消息】周錦輝、吳國昌兩議員均就澳門的城市規劃問題作議程前發言。周錦輝促請政府全面檢討及盡快制訂城市發展規劃,依法執行,消滅灰色地帶,防止利益輸送。吳國昌也呼籲特區政府盡快制訂《城市規劃綱要法》,及早制定總體城市規劃,保障居民的生活環境和知情參與權,“解放”不受區域性都市計劃章程規範的“白區”。

周錦輝表示,近年建置市場熾熱,出現了一種不尋常的現象,樓宇越建越高,許多高密度高層大廈陸續興建。本來,興建高樓大廈是城市興旺發展的象徵之一,應是好事,但如果這些大廈無限制地興建,矗立在不適當的地點,座落於不適合的環境中,就會產生負面影響,破壞了城市景觀,毀損了城市風貌,貶低城市形象,亦影響相關居民的生活。

他認為,澳門似乎不够重視整體的城市規劃,雖有分區的規範,但容許根據不同因素作評估,因而在城建上形成不少灰色地帶,在缺乏監管之下,批給有極大的隨意性,有些批給抓得緊,有些卻寬鬆,在執行時更會有許多彈性,容許酌情處理,缺乏準則,各種弊端隨之產生。去年七月間,政府以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為目的,撤銷了新口岸皇朝區、南灣湖區及鬆山周邊地區等三處地段的建築密度和高度限制,為這些地區的新建築物向高空發展創造了條件,於是出現了摩天大廈爭相興建的局面,引發許多不滿的聲音。

周錦輝呼籲政府要慎重處理,設法化解新建築物與原有城市景觀特別是世遺景觀的衝突問題、發展商與原區居民的利益衝突問題等矛盾,過程中不宜偏向某一方面,應當公平、一視同仁,更需要和諧。已經批則的應檢討改善,作出補救,還未批則的,要檢查漏洞,加強監管,依法處理。他指出,兩年前當局以換地方式平息氹仔益隆炮竹廠地段建高樓風波,這一方式值得參考。

吳國昌再就當局廢除《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及《南灣海灣重整計劃之細則章程》而未有新的城市規章取代提出批評,擔心任由上述區域不作規劃,隨機改變,令公眾知情權不保。

他指兩規章的廢除,就是宣佈外港新填海區和南灣海灣“淪陷為‘白區’”,不受區域性的都市計劃章程的保護。他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山邊多個地段的個別地盤雖已動工,但不等於沒有協調的機會,“無論是發展商,還是中央政府駐澳的機關,大家作為參與本地建設的一份子,都應該會配合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為保護澳門人的生活環境,保護澳門的歷史文化景觀,作出協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