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0, 2007

崔世安:城規世遺互平衡

市民日報
2007-01-18

崔世安:城規世遺互平衡

--------------------------------------------------------------------------------

【本報訊】高樓大廈遮擋世遺景點成近期城中熱話,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昨開腔回應,強調本澳現行法律法規已符合保護文物建築的要求,他亦理解坊間對原居地的情意結,但要與城市的未來發展中取得平衡。稍後文化局亦會向外界介紹本澳目前保護世遺景點的工作情況。

前年「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全城皆喜的盛事。但兩年後的今天,由於本澳城市規劃欠周詳,一棟棟高樓大廈紛紛興建,世遺景點「慘」被遮擋,當中包括近期熱話之一——松山燈塔被「圍攻」。

崔世安昨於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問題,他指本澳現行法律法規,已符合保護文物建築的要求,包括對周邊環境的保護,以確保其歷史建築價值。

此外,有關建築物外圍興建的高樓大廈則牽涉不同部門監管範圍,但相關建築亦沒有違規。

他理解大家對土生土長之地的情意結,但從整體城市發展的角度來看,大家應以平衡的態度來看問題。對於外界的意見,崔世安認為這亦關乎觀點、角度的問題,這方面亦可能與法律觀點存在不同見解。

為讓外界加深了解,崔世安透露文化局將於日內舉行說明會,向外界介紹該局目前保護文物建築方面的工作,以及教科文組織保護世遺建築的指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