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5, 2008

政府研究東望洋周邊區域的規劃調整

政府研究東望洋周邊區域的規劃調整
2008-01-14 21:00:00
來源 :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澳門歷史城區”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表明澳門在人類文明史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與普世價值,也標示著澳門的社會綜合實力和文明素質的水平,更體現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特有的歷史、文化、文物的重視,對於發掘澳門文化底蘊及保護文物的决心,對於肩負並嚴格執行《世界遺產公約》的堅定的態度和立場,也正是基於這種高度的使命感和造福澳門後世的决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才促成澳門政府勇於去申請,因此不論在任何歷史發展階段,尤其是在社會經濟發展、城市化進程與文物保護之間出現摩擦甚至矛盾時,澳門特區政府會務實地採取措施並制定方案,認真地聽取專家及市民對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意見,因為澳門特區政府關注到澳門公衆對保護世界遺產的暸解和熱愛,更主要的是澳門特區政府自始至終與全澳市民對“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管理工作的關心、支援和積極參與的態度的目標是一致的。“澳門歷史城區”成為中國第三十一處世界遺產,是祖國的光榮,更是澳門特區的驕傲,成果來之不易,澳門特區政府義不容辭地承擔著保護世界遺產的神聖使命。
澳門特區政府履行承諾,認真執行《世界遺產公約》對有關保護區和緩衝區的規定。世界各個遺產地保護區和緩衝區界限的劃定標準,是依各遺產地本身情况和所處地理環境及社會條件而定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區、緩衝區的界限,是依“澳門歷史城區”的保存狀况、價值、相互關係,以及衆所周知的澳門人口、土地情况和歷史格局劃定的,在澳門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期間,也曾根據國內、國際專家的意見作了最大努力的擴展和整體補充,最終獲得了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認可。
東望洋燈塔緩衝區外圍一些鄰近地段的建築發展規劃,引起市民對燈塔環境景觀的關注和憂慮。早前,國家文物局收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轉送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弗朗西斯 班德林先生就東望洋燈塔的環境景觀發出的信函,函中表示:最近聯合國教科文世遺中心收到一份澳門特區市民群體的函件,提及進行中的一些建築發展計劃正影響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的歷史城區景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現時澳門城巿發展中的一些高層建築項目表示關注,我們關注該等建築項目是否會對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的整體景觀構成影響。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及澳門特區政府關注及調查,作出適當的措施以保護澳門歷史城區,幷希望繼續提供有關資料。
無論是澳門市民的反映抑或是由國家文物局轉交的世遺中心的信件,這種關注是與特區政府保護“澳門歷史城區”面貌的長遠目標和根本目的是吻合的。澳門特區政府已關注到東望洋燈塔的整體環境景觀,並不斷致力協調多個方面,尋求相關可行性方案,同時務求盡快與國家文物局、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等機構及專家溝通並向世遺中心介紹說明情况。
近期,世界文化遺產專家委員會專家在訪澳時提出:“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來,相關保護工作嚴格執行了有關保護區和緩衝區的規定,沒有負面案例的現實狀况;認為東望洋燈塔周邊高層建築問題,對於澳門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新課題。這一課題涉及幾處已經合法批准的建設方案和有效的區域規劃,而不只關係到某座特定建築。這些被批准建設的高層建築都不在“澳門歷史城區”的緩衝區內,更不在保護區內,即便在世界遺產緩衝區之外,澳門特區政府也正努力制定調整和改善的方案;澳門熱心人士對東望洋燈塔周邊高層建築的諮詢可促成澳門特區政府從更高層面、更完美的角度關注世界遺產的整體景觀問題”。
東望洋周邊區域的規劃,須考慮本澳社會制度和契約精神的實行,以及土地、人口等各方面條件所限,同時需要法律、財經、協調等方面工作。儘管澳門特區政府已預計到將面臨困難重重,但聽取公衆呼籲,保護澳門文化氛圍、以務實的態度平衡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從未動搖過。特區政府跨部門召開多次會議,細緻深入地研究東望洋周邊區域的新規劃的建議方案,同時不斷徵求世遺專家的意見。
目前,政府多部門正研究東望洋周邊區域的規劃調整並擬定可行性建議方案;另外,『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起草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其原則性的內容將會於二月中旬展開公開諮詢,此外,將有專門法規規範澳門歷史城區的管理制度。為此,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將於一月十六日率文化及工務部門的官員赴北京會晤國家文物局和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領導,就有關建議方案及法規聽取指導意見,並向國內外世遺專家作進一步的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