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白丁:申遺是手段 求財是目的

正報
白丁2007-07-16
申遺是手段 求財是目的

兩年前居民沉醉在澳門成功申報歷史建築列入世界遺產的歡樂氣氛,兩年後有內地專家警告近年澳門的經濟高速發展,歷史建築的周邊環境受到破壞,這可能會影響澳門的「世遺」資格。

早於幾日前,本地幾分葡文日報也報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顧問里察透露,正密切跟進澳門特區歷史文化建築遺產的保護工作,以及澳門城市發展對歷史文化城區的影響,更指明對松山燈塔的保護表示擔憂,可能將此問題提交教科文組織大會討論。

「申遺」成功兩年,特區政府在保護文物工作做過些甚麼?文物保護法例的修訂工作遲緩,至今還未完成,城市發展規劃更寸步不進,當局做了更多的是向外宣傳澳門擁有「世遺」,以吸引更多遊客,期望「名利雙收」,財源滾滾。

特區兩年的所作所為,清楚告訴大家「申遺」只是手段,「發財」才是目的,特區真正所圖是經濟,非真要為世界保留歷史文化遺產,故才有松山腳下起高樓,架空輕軌環城走,南西灣湖畔高廈凌雲睥睨主教山……

特區申遺成功後,只顧發展,未有考慮澳門整體景觀的保護,澳門是以一個「歷史城區」去申遺的,除了重點文物建築之外,整區的歷史文化氛圍也是一個要素,破壞了就只剩下沒有靈魂的軀殼,須知「世遺」不是一張永久會員証,維護不好,它可被取消資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