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亞視新聞:專家警告澳門新築物影響世遺資格

亞視新聞:專家警告澳門新築物影響世遺資格
亞視Web site: http://www.hkatvnew s.com/



專家警告澳門部分建築物或影響世遺資格
2007-07-14

明日便是澳門成功申報歷史建築列入世界遺產的兩周年,但近年澳門經濟高速發展,歷史建築的周邊環境受到破壞,專家警告這樣會影響澳門的世界遺產資格。 西灣的主教山教堂,包含了不少澳門人集體回憶,但要欣賞美麗的西灣景色,將來可能是一種奢侈。 在西灣對開的黃金地段,有發展商計劃興建多幢五十層高住宅,不少民間團體質疑高樓會直接破壞西望洋山的山脊線和海岸景觀,發展商更在香港事先張揚,最快在今個月推售樓花。 政府則遲遲未有證實樓宇的高度是否已有定案,有議員擔心會造成既定事實:「這些樓宇究竟批則沒有,如果未批,不應該容許賣樓花,原因是如果連則都未批,去賣樓花,對消費者不公道,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松山的東望洋燈塔亦面臨相似的命運,雖然在民間大力反對下迫使政府讓步,將燈塔附近的建築物高度降低至九十米,與松山一樣高,但有內地專家警告,一旦在燈塔附近建高樓,會破壞歷史原貌,有可能影響澳門世界遺產的資格:「看的人會被擋住,燈塔是給人看的,所以不是說九十米的問題,很可能五十米都有問題,因為視線有視線的角度,燈塔在這個視線上,從旁邊都看不見它,燈塔本身是指示航道的標誌,人們也曉得是澳門最高的象徵。」 澳門不少列入世界遺產的歷史建築與民居非常接近,但無論如何,社會人士普遍認為發展應以不破壞世遺景觀為大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