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07

文物保護專家王景慧阮儀三專題報告


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 紀念澳門世遺兩周年

《澳門文化遺產論壇》閉幕專題講座明舉行

特邀文物保護專家王景慧阮儀三專題報告

(新聞稿)由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景觀文化學會聯合舉辦,澳門成人教育學會協辦,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以及澳門成功申報世遺兩周年而持續舉行的《澳門文化遺產論壇》第五場活動--閉幕禮專題講座,定於澳門成功申報世遺兩周年紀念日前夕的本月14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六時半,假美副將馬路55號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會址舉行,邀中國兩位文物保護專家作專題演講,歡迎參加。

應邀來澳出席《論壇》作專題演講的中國兩位文物保護專家是:中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專家委員會秘書長王景慧,上海同濟大學建築與規劃學院博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儀三。

王景慧教授作為國家級文保專家,早於澳門申報世遺關鍵時期,於四年前曾應邀首次來澳,介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與規劃,指出保護的三要求是:保護文物古蹟,保護歷史地段;保護和延續城市格局和風貌;繼承和發揚優秀歷史文化傳統,即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的意見成為國家決策。所以中國有了自己的文化遺產日。

素有“中國古城鎮守護神”之稱的阮儀三教授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國首家民間文化遺產保護團體“阮儀三城市遺產保護基金會”主任,在促進政府與民間共同承擔保護遺產方面,建樹良多。他倡導並親手規劃山西平遙與雲南麗江的保護與開發及上海周莊、同里等古鎮開發,既保護文物,又創造鉅大經濟效益,名滿天下。

兩位專家長期從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對中國的文化遺產保育,以至支持澳門成功申報世遺,作出出色的貢獻。兩位專家在澳門成功申報世遺兩周年前夕,應澳門民間團體之邀來澳出席《論壇》作專題演講,讓澳門朋友分享經驗,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

《澳門文化遺產論壇》連日來開展了三場研討會及青洲山古蹟考察活動,參加者甚眾,

通過廣泛探討,更多人正在提昇保護歷史文化遺的自覺意識,覺得作為中國第三十個世遺城市的當代澳門人,應更好履行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和景觀的世界性、歷史性責任。

明日的《論壇》閉幕禮上,將發佈《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宣言》徵求意見稿。
《論壇》報名查詢電話:28322666 ,傳真:28322777,e–mail: apph@macau.ctm.net

附圖為歷史文化遺產論壇參加者考察青洲山留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