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悟塵:中聯辦自動降低新大樓高度也盼特區效法從速理順問題

華僑報
悟塵2007-01-30
中聯辦自動降低新大樓高度也盼特區效法從速理順問題
 據香港傳媒報道,上海市委代理書記、上海市長韓正前天在上海市人大會議上講話中表示,去年查處的上海社會保險基金案教訓極其深刻。他說,社保基金案的發生暴露出上海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監督上有缺位。並稱,這段時間,圍繞反腐倡廉,上海已把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強化監督、改進作風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毫無疑問,韓正這番對備受海內外注目的上海社保案所作的反思說話,在澳門人聽起來尤其引起同感觸動,可是亦失望的是澳門特區在發生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涉嫌嚴重貪污案後,我們尚未見到政府有如上海官員這樣深刻反省的言行。
 且先不說在制度和機制上作出全面檢討的宏觀大事,僅就回應市民呼聲(訴求)的應有快速反應,特區政府都是慢三拍。簡單一個例子,就松山腳的新填地和松山腰(金管局對面)的數幢摩天大廈興建計劃,將導至嚴重影響東望洋燈塔景觀及澳門半島空氣環境質素等效果的問題,民間社會呼聲不斷且愈趨成為社會熱點議題的情勢下,特區政府似乎仍被動地無甚作為。反而,中聯辦前天主動發表聲明,表明會重新評估在松山腳的新建辦公樓的高度,「務求使其不超過松山山體」。從聲明中亦顯示,中聯辦其實在去年十月已經著手有關的工作,當中其一就是廣泛聽取澳門社會人士的意見。中聯辦還表示,「依法保護澳門城市景觀,是我們與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的共識。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遵守澳門基本法和特區的各項法律法規,始終關注社會反映,傾聽居民呼聲,始終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毋庸諱言,作為中央政府派駐澳門特區的代表機構,其初時計劃興建的新辦公大樓高度達九十九點九米,是與松山高度(九十餘米)是平過了,這從過往兩項規範新口岸和南灣區建築高度的規例都是不允許的,只是政府在去年撤消了這兩項規例,放寬了高度限制,並且將松山腳的範圍內,這就為中聯辦新建大樓的高度不設限是「創造了合法的條件」。可是這樣一來,卻觸動了澳門人長期以來對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的最大基本共識,亦由此坊間對於中聯辦新大樓之前確定的高度問題頗有批評議論。而當中亦有議論是質疑特區政府相關官員是「陷中聯辦不義」,讓在規劃上中聯辦新大樓有相當高度,然後為其他更多更高的摩天大廈大開「綠燈」,換言之是圖謀以中聯辦來開路而壓遏民眾對保護東望洋燈塔的呼聲?不過,無論怎樣,今次中聯辦能關注澳人呼聲而作出主動降低新大樓高度的舉措,無疑是有助挽回人們的信心,亦更希望中聯辦這一主動作為可以有助促使特區政府盡速及有效地處理妥相關摩天大廈問題,以積極回應市民呼聲,從真正以民為本施政理念出發,不要再做出傷害市民情感和損害到特區利益的事情。
 顯然,在歐文龍事件後,社會一直有呼聲促政府全面檢討現行的制度和機制問題,以及調查之前由歐文龍審批的事項有否違法或不規則問題,但當局對這兩大訴求的回應並不積極,官員在立法會上還強調不能全盤否定。誠然,套用上海市檢討社保基金案所反省的:「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監管上有缺位」之深刻教訓,這三大問題不正是歐文龍案所顯露的澳門狀況?事實上,設若在制度、管理及監管上是完備的,即使出現貪腐大官,亦不可能去到如此隻手遮天,官商勾結對特區利益如此瘋狂掠奪的驚天世紀大貪案的狀況。正因為如此,人們督促特區政府有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問題,徹底和全面檢討制度和機制的缺失,以給市民一個清晰的說法,這才有助恢復市民信心,有助特區政府真正吸取歐文龍案的經驗和教訓,從而提高其管治能力和質素。本報記者 悟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