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1, 2007

保護本澳「世遺」景觀關注團體提出四建議

華僑報
2007-01-21

保護本澳「世遺」景觀關注團體提出四建議

--------------------------------------------------------------------------------

 【專訪】就松山腳規劃中的高層樓宇將嚴重阻擋松山燈塔視線,破壞本澳世界文化遺產景觀,有團體促請政府重新檢討相關項目,及時作出補救。

 由於政府去年修改法規,取消松山腳建築物高度限制,其後又迅速批准多個在松山腳的項目增加高度。現時已批准的多個位於東方拱門(生鏽鐵)旁的項目,包括第一三三至一三八地段,將興建多幢高度達九十點九米高至一百三十五米高的高層建築,由於松山祇有九十一米高,燈塔祇有十五米高,即將來大樓建成會全擋著燈塔視線,並把松山圍起。

 昨日澳門歷史文物協會代表陳樹榮、鄭國強、下環坊會馮金水、立法議員吳國昌等出席關注座談會。

 出席活動成員發出以下呼籲:

 一、在未有更完善的新規劃前,應維持原規劃的高度限制

 《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及《南灣海灣重整計劃之細則章程》中對建築物的高度限制,是東望洋與西望洋山世遺景觀得以長外保存的關鍵,在未有更合理的規劃前,政府應維持原規劃的高度限制。

 二、重新檢討相關開發項目,及時作出補救

 對於已審批通過的項目,應在保護世遺的前提下重新檢討,調降不合理的建築高度,或以「容積轉移」方式轉出剩餘容積。對於未審批通過者,應維持原城規的高度限制,其實就城市規劃的方度而言,新口岸填海區的建築已過密,當局實應考慮以換地方式,將松山腳數筆土地改為公園與廣場,使松山與何賢公園連成一體。

 三、停止殺雞取卵的發展模式

 猛蓋摩天大樓不等於就能「促進旅遊娛樂發展」,經常更是適得其反。尋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的雙贏,才是智者的上上之策。廢止城規一面倒向大財團傾斜,縱然讓開發商多賺了幾層樓的錢,犧牲的卻是全澳市民的長遠利益。試問一個佈局日益混亂,市容日益醜陃,特色日漸消失的城市,要如何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

 四、制訂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基礎的世遺景觀保護計劃

 近年澳門高樓到處拔地而起,看不到城市規劃的原則何在,各界人士早有異議。其實,維護「世遺」景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其納入城市總體規劃。政府應在「保護世遺及其周邊整體景觀完整性」之原則下,盡快制訂城市規劃法與城市總體規劃,把世遺的保護具體地融入城規。減少模糊地帶,除可提昇行政效率外,更能防止有心人以權謀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