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1, 2007

文物保護座談會出席人士積極建言獻策 專家 學者 促設世遺委會監督城規

澳門日報
2007-01-21

文物保護座談會出席人士積極建言獻策 專家 學者 促設世遺委會監督城規

--------------------------------------------------------------------------------

【本報消息】由澳門歷史學會與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合辦的“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文物保護座談會”昨假金碧文娛中心舉行,多個界別人士出席並積極建言獻策。不少與會者建議,當局應適時成立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由政府主導,吸納民間學者、專家等專業人士為諮詢委員,主要監督未來城市規劃與文物保護工作,防止出現另一宗“藍屋仔”事件。

發展保護須尋求平衡

是次座談會昨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假金碧文娛中心舉行,由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負責人鄭國強主持,與會人士主要探討文物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應如何協調?政府與企業以至居民應扮演甚麼角色?本地歷史文物關注學者陳樹榮表示,隨着澳門經濟持續發展,城市規劃與文物保護之間確要尋求平衡,而力保眼前的文物建築,不但關係到居民的文物保護意識,更重要是配合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適時制訂世遺保護法

根據澳門實際情況,除當局要檢討現行的文物保護法及盡早修訂新的文物保護法外,還要適時制訂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法例。

新的文物保護法應用於保護本澳列入受保護文物清單的歷史建築及有價值的文物建築,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法例則用於保護澳門的世遺建築,更好地與國際間的世遺保護法接軌。在此前提下,當局需要重新釐定受保護文物清單,因應社會的發展有所調整。

委員會應納民間專家

綜合多名與會人士意見指出,希望當局適時成立“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的官方機構,由政府主導,吸納本地民間學者、專家等專業人士為委員會骨幹,既可監督未來城市規劃與文物保護工作,還可為每個世遺景點的宣傳着力,彰顯成效。

勿把世遺當商品宣傳

還有與會者關注到,保護世遺建築與受保護文物建築重要,但其周邊環境以至一些舊街區,都見証小城的發展,這些“集體記憶”應有所保留。與此同時,當局大力宣傳澳門世遺的同時,應更多加強保護工作,讓公眾知道一些大型修繕項目的進度,更避免把“世遺”當成商品般宣傳,有失其“金名片”的國際文化形象。

另有一群建築與規劃專業人士聯署發表題為“呼籲政府重視東望洋燈塔世遺景觀”的文中稱,儘管“澳門歷史城區”於二○○五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但隨着本澳房地產市場的持續發展、新的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緩慢,以及政府仍未制訂城市總體規劃的情況下,“澳門歷史城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脅,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瀕臨危險之文化遺產”名單,已非過於杞人憂天。

納入城市總規劃保護

他們還建議當局及早制訂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基礎的世遺景觀保護計劃,維護世遺景觀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將其納入城市總體規劃中。

他們認為,政府應在“保護世遺及其周邊整體景觀完整性”的原則下,盡快制訂城市規劃法與城市總體規劃,把世遺的保護工作具體納入城規發展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