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0, 2007

一群建築與規劃專業人士: 呼籲政府重視東望洋燈塔世遺景觀

呼籲政府重視東望洋燈塔世遺景觀

「澳門歷史城區」恐被除名

盡管「澳門歷史城區」於二00五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但隨著本澳房地產市場的持續發燒,文物保護法修訂牛步化,以及政府遲遲不願制定城市總體規劃的情況下,「澳門歷史城區」其實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脅。擔心歷史城區終將掩沒於石屎森林,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瀕臨危險之文化遺產」名單,已非過於杞人憂天。在接連發生拆除下環街市,藍屋仔事件,以及在媽閣廟前方興建葡文學校後,當局竟然又批准發展商於東望洋燈塔前方,133至138多幅土地興建最高達135米的超高層大樓。這一切除再次說明當局的文化缺氧外,也印證了文物保護學者,城市規劃專家,以及大眾市民的憂慮與大聲疾呼並非危言聳聽。「澳門歷史城區」極可能因此而被聯合國除名。

城規空窗期將嚴重危害世遺景觀

擁有百五十年歷史的東望洋燈塔,一向是澳門的地理座標,更是華南沿岸第一座燈塔,百多年來一直守護澳門,至今仍在發光,其旁的聖母雪地殿聖堂更有三百八十多年歷史,意義非凡。新口岸松山腳一帶建築物的高度一向有著嚴格限制,為的就是保護這個不容破壞的澳門地標。可是,當局竟在未有任何環境影響評估或公開諮詢的情況下,片面以「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為由,逕自廢止「外港新塡海區」與「南灣新塡海區」兩城市規劃章程,而卻又不制訂新規劃。在巨型賭場爭相動工與房地產市場紅火之際,這個法律空窗期的出現,背後目的就不言而喻了。

135米高石屎牆將使世遺景觀成絕響

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是對的,但目前政府做法卻是短視近利顧此失彼。很明顯,燈塔前這一系列高層建築一旦建成,將猶如一大座環形石屎牆,將從新口岸方向松山團團圍住。高達135米的超高層建築將把松山這個景觀制高點壓成侏儒,百年燈塔届時只能攔腰為巨廈打光點綴,或甚至被迫吹熄燈號。世界文化遺產如淪落至此,請問中國與澳門的國際形象何在?此一擋,焯公亭、半山亭遠眺海景更將成絕唱。尤有甚者,山頂醫院的傳染病院將被高層建築群包圍,與海風隔絕可能引發環保及衛生危機。為保護東望洋燈塔這個澳門歷史地標的景觀不受破壞,保護「澳門歷史城區」的完整性及真實性,保護中國與澳門的國際文化形象,以及保証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向政府鄭重呼籲:

一.在未有更完善的新規劃前,應維持原規劃的高度限制

《外港新塡海區都市規劃章程》及《南灣海灣重整計劃之細則章程》中對建築物的高度限制,是東望洋與西望洋山世遺景觀得以長久保存的關鍵,在未有更合理的規劃前,政府應維持原規劃的高度限制。

二.重新檢討相關開發項目,及時作出補救

對於已審批通過的項目,應在保護世遺的前提下重新檢討,調降不合理的建築高度,或以「容積轉移」方式轉出剩餘容積。對於未審批通過者,應維持原城規的高度限制。其實就城市規劃的方度而言,新口岸填海區的建築已過密,當局實應考慮以換地的方式,將松山腳數筆土地改為公園與廣場,使松山與何賢公園連成一體。

三.停止殺雞取卵的發展模式

猛蓋摩天大樓不等於就能「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經常更是適得其反。尋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的雙贏,才是智者的上上之策。廢止城規一面倒向大財團傾斜,縱然讓開發商多賺了幾層樓的錢,犠牲的卻是全澳市民的長遠利益。試問一個佈局日益混亂,市容日益醜陋,特色日漸消失的城市,要如何促進旅遊娛樂業發展?

四. 制訂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基礎的世遺景觀保護計畫

近年澳門高樓到處抜地而起,看不到城市規劃的原則何在,各界人士早有異議。其實,維護「世遺」景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其納入城市總體規劃。政府應在「保護世遺及其周邊整體景觀完整性」之原則下,盡快制訂城市規劃法與城市總體規劃,把世遺的保護具體地融入城規。減少模糊地帶,除可提昇行政效率外,更能防止有心人以權謀私。

作為真正愛這片土地的澳門人,這是個關係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時刻,敬請支持保護世遺景觀並轉寄此公開信,讓政府聽到市民與專家的呼聲。


一群建築與規劃專業人士
2007.01.20初稿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希望更多了解事件,請問可否張貼在澳門各大討論區和《香港獨立媒體》網站?

東望洋 說...

請你幫忙儘量貼去更多其他討論區,及inmediahk.net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