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0, 2007

艾未未: 我們如何失去家園

http://blog.sina.com.cn/u/473f90ad010005yv


......那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完全失去了家的自我特征,失去了安全,隐蔽和身份。据说,东城区和北京的胡同都会被这样处理,那一天,这座古城将消失。使用着纳税人的钱,把整个城市涂抹一遍,不分青红皂白,胡子眉毛一把抓,用心之可笑,手段之简陋,态度之卑劣,使人难以置信。
这是二零零六年的北京,离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日益国际化的大都市,为世人再现了奥运口号的真实含义,新北京,新奥运。或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久以前,报纸上的一则消息,说经过中国的众专家的研究,北京市的基本色调定为灰色,将对整个北京市进行整修。谁能想到整修之后,人们无法认出自己的家门,整个城市像是一个搭坏了的廉价的戏台,进进出出的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变成了真正的道具,全是为了一场关于文化,历史,政绩的丑陋表演。百姓的人性权利情感意志又一次被剥夺,在一万次被强暴之后。不解的是,一个没有廉耻之心的社会,为什么总是喜欢往自己脸上涂脂抹粉。......

......
所有的人,对这一切的荒诞不经,逆来顺受都已经习惯,没有人过问,没有人质疑,甚至没有人注意过这里发生过什么,这是一座没有人的城市。

......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性的时代......这个所谓对旧城的保护,是将整个旧城用水泥盖住再画出青砖的线条,不问房子的年代、历史和产权,不论是公是私,一律用一种颜色,一律抹平刷灰,画出砖印,去真存伪,去古还新,造出一个地地道道的假城市,假世界。这样的城市,还谈什么文化的创造性,还谈什么和谐社会,还谈什么人文精神。这是一个野蛮,无能,粗糙,恶劣近于疯狂的社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