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2, 2006

轉載: 國家文物局長 - 盲目在舊城區內興建高層建築,使文化遺產及其環境遭到破壞

國家文物局長:一些城市"舊城改造"破壞文化遺產

2006年07月24日 08:06:20  來源:中新網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在《求是》上撰文稱,目前,中國城市文化遺產保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一些城市為了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不合理地要求“就地平衡”,盲目在舊城區內興建高層建築,使文化遺產及其環境遭到破壞。
文章稱,城市最重要的文化遺產是城市遺存的建築物。城市遺存的建築是人類文化的重要載體、民族歷史的縮影,也是民族精神的象徵。在城市的建設、發展中,保護好具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建築,對於增加城市的綜合文化魅力、吸引遊人觀光遊覽、促進城市旅遊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文章指出,“舊城改造”引發“建設性破壞”。舊城區是城市中歷史記憶保持最完整、最豐富的地區,同時也是房地產開發高價爭奪的黃金地段。一些城市為了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不合理地要求“就地平衡”,盲目在舊城區內興建高層建築,使文化遺產及其環境遭到破壞。
此外,中國城市文化遺產保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還表現為:城市規劃編制思路亟須改進;“千城一面”的問題比較突出;建築設計缺少文化內涵;穿城式交通道路的建設破壞了舊城道路格局;錯位開發使文化遺產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