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4, 2006

澳門日報:為船隻導航保障航行安全 澳三燈塔仍起作用

澳聞
A02 澳門日報 關詠賢
2006-08-13



本報特稿
為船隻導航保障航行安全 澳三燈塔仍起作用



過往,燈塔在引導船隻航行起着重要作用。現時,絕大部分船隻裝設有先進的電子導航設備,故倚重燈塔航行的比率已大大降低。然而,小部分船隻可能因種種原因如資金問題,未能裝設相關設備,故燈塔仍可發揮其功能。

三塔燈光覆 全海域

港務局海事活動廳廳長郭光華稱,本澳的燈塔共有三座,當中包括歷史悠久的東望洋燈塔(鬆山燈塔),以及黑沙燈塔和九澳燈塔。

郭光華指出,使用三座燈塔的原因是限於澳門地形問題,無法只用一個燈塔。燈塔的服務範圍各有互補,如東望洋燈塔照射的範圍由東北至東南海面,黑沙燈塔和九澳燈塔照射的範圍則是東至南海面。透過三座燈塔的服務範圍可覆蓋澳門沿海海域。

郭光華稱,東望洋燈塔所閃的光射程至十六海里,黑沙燈塔和九澳燈塔的光射程達十二海里。燈塔作用是協助船隻尋路,讓身處茫茫大海的船隻知悉其位置。若船隻在遠方要靠泊碼頭時,便可透過燈塔的光辨別澳門的位置“回航”。每個地方的燈塔有其獨特的燈質,即光所閃的周期和顏色。澳門三座燈塔所閃的光同樣是白色。為此,遠方的船隻在進入燈塔的射程範圍,見到燈光便可知悉接近澳門,從而尋找正確的航道。另一方面,工務部門有時在審批一些工程時,亦會向港務局諮詢意見,這是基於相關工程可能會影響燈塔的服務範圍。

逾百航 標功用不同

現時港務局放置在海上的各類型航標逾一百個,主要分佈於各航道邊緣,功能是標示航道邊界,防止往來船隻因偏離航道擱淺。海上的航標大致可分為左和右側標(左紅右綠),用來標示航道邊界,讓船隻可在安全和準確的航道航行,避免擱淺。航標與航標間的距離約五百至一千公尺,彎曲的航道則須適當加密。東南西北方位標是讓船隻知道航道有障礙物,要求船隻繞道而行;孤立危險物標,是標示水中有障礙物如沉船等;安全水域標,指四周水域有足够水深;以及專用標,是標示邊界或中心點。

砲於本澳海牀淤積嚴重,要維持航道暢通,必須不斷濬深,以確保航道保持一定的水深。由於海上難以定位辨識位置,若沒有航標引航,船隻很容易偏離航道擱淺。郭光華稱,為了確保往來船隻的安全,當局在各航道放置適當的航標指示,清楚告知來往船隻正確的航道位置、方向及是否有危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