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護塔連線在「澳門文化遺產論壇」閉幕禮書面發言稿全文

以下書面稿已在當日論壇中由主辦單位代為宣讀,並獲得現場熱烈掌聲。

保護燈塔景觀尚未成功 澳門市民仍須努力
護塔連線書面發言稿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2006年8月,澳門特區政府宣佈批准於東望洋燈塔南面,羅理基博士大馬路133至138多幅土地興建最高達135米的多座超高層大樓,其中136地段是計劃興建99.12米21層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大樓。澳門民間社會普遍發出強烈質疑,並發起各種社會行動(包括舉辦座談會、促使議員質詢政府、成立護塔網站、舉辦以東望洋燈塔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展、在東望洋燈塔現場舉行文化行動、發表公開信以及致函政府和聯合國世遺中心等),反對政府帶頭破壞世遺景觀。另一方面,居民亦發起簽名運動並將簽名提交聯合國世遺中心,反對政府批准發展商在燈塔西南面的東望洋斜巷興建126米的超高樓。

經過市民的努力,政府作出一系列回應,包括:在2007年7月18日公佈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地段新建建築物高度不會超過九十米,並在2008年4月16日正式公佈第83/2008號批示,限制東望洋燈塔附近樓宇高度限制為52.5米。但仍然容許在區域5,分區5.1建築物之海拔高度可達90米,亦即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與宋玉生廣場交界之迴旋處,興建90米之高樓,嚴重損害東望洋燈塔之景觀。

目前,市民保護燈塔景觀的焦點集中在現時已經封頂的中聯辦大樓。在2007年一月底中聯辦大樓仍在整建地基階段,中聯辦回應民間訴求時,對傳媒公開表示:“正責成設計和基建部門科學論証,調整方案,抓緊落實相關工作……關注社會反應、傾聽居民呼聲……繼續依照特區的統籌規劃,在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的支持下,完成新辦公樓的建設。”雖然如此,中聯辦大樓並未停止興建工程,只是在特區政府公佈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地段新建建築物高度不會超過九十米後一天,亦即2007年7月19日表示,新大樓將降低三層,為88米高18層樓建築物。

澳門市民感到悲哀的是,特區政府為回應民意似乎作出了多次讓步,中聯辦似乎亦正如其承諾關注社會反應、傾聽居民呼聲,降低了三層樓高度。但是,事實擺在眼前,燈塔與聖母雪地殿正面向南,南向的180 度均是呈現其宏偉主體景觀最重要的位置,也是最敏感,最值得重點保護的景觀方位。可是,目前燈塔南側緩衝區縱深卻只有六十米,而相反方向的緩衝區縱深卻接近五百至六百米,相差極為懸殊。政府對於南向六十米外,仍屬東望洋山山體與燈塔景觀極敏感之區域,完全排除在緩衝區範圍外,加上新的批示(16/4/08公報第15期433頁,分區5-1)對保護東望洋山燈塔景觀有直接關係的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地段,依然維持其極具殺傷力的90米高度限制。大家都應該直接看到,現已基本建造完成的中聯辦樓體,成為了破壞世遺景觀最直接、最負面的示範,日後將會導致縱使在燈塔正前方六十米處建起一排90米高的“遮塔”高樓也是“合法”的不合理現象。

我們認為,特區政府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地段建築物高度定在九十米的決定,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和道理,如果只因為中聯辦新辦公室大樓的高度定在八十八米高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就將東望洋山腳建築物定在九十米高度,更是令人失望。中國文物保護權威專家阮儀三教授去年來澳門時,就直接指出東望洋山腳興建九十米的高樓不可接受,認為會嚴重影響東望洋山的景觀。

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一再強調關注社會反應、傾聽居民呼聲,事實上民間最強烈的聲音一直針對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地段之高樓計劃,並主要提出兩個替代建議,一是由於新口岸的綠化地帶已遭損害,城市景觀與生活品質每況愈下,因此建議將東望洋山腳一帶建設為綠化地而與東望洋山連成整個綠色地段的文化公園與公共設施;另一建議是對東望洋山腳建築物高度,恢復過去規範的高度,尤其是中聯辦新大樓現址高度應限高為二十點五米。

在當年的澳門世遺申報書中,澳門特區政府特別強調: “高樓大廈已經淹沒了具有相同歷史與建築風格的許多其他東方城市,澳門保存歷史與文化的成果就顯得難能可貴!”政府承諾 “建築群方面注重周圍環境的配合,盡量保持原來的氛圍”。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向聯合國機構提交的保證文件,也是向國際社會、向全人類作出的承諾!

特區政府一再表示上述地段不屬於世遺保護區,亦非緩衝區,但是,以上我們已經指出現時緩衝區範圍的荒謬之處,我們相信,世遺建築的價值包括其自在於環境的各種因素,是連續而成一整體,並非單一的獨立個體。而中聯辦無視主流民意,無視客觀事實,仍執意堅持興建88米高大樓,嚴重破壞世遺燈塔景觀。我們作為成長及生活於這個城市的居民,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對於世界遺產的價值意義而言,這種破壞是一次性及摧毀性的,是現代文明社會所無法接受的事實;而任何草率妄為的後果亦必將留在歷史的紀錄中。

在特區政府公佈第83/2008號批示,限制東望洋燈塔附近樓宇高度限制為52.5米後,部分傳媒認為民意已經獲得勝利,但是我們認為:護塔行動尚未成功,澳門市民仍須努力。大家應該更加要求政府馬上檢討東望洋燈塔南面和西南面之保護區及緩衝區範圍,並對已動工但對世遺景觀構成明顯危害的工程(如中聯辦大樓),由政府協調大幅降低其建築高度,比照國際慣例作出處理及復原世遺景觀,對已批則但未動工者,應及時作出降低高度的協調補救。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東望洋:
有關南灣湖 c地段 及d地段 將會起超高樓, 高度達到175米, 高過主教山, 請問你們可同樣保護主教山嗎?
有關c5c6 及c9地會起2座大廈, 高35層及50層, 而d地段則會起7座大廈, 我覺得倩況比燈更嚴重
d地: http://www.shuntakgroup.com/tc/business/pm.asp

c地: http://macauapartments.blogspot.com/2007_08_01_archive.html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070608/News/ly_lya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