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政府重提90米限高 四條走廊保護松山燈塔

市民日報
2008-02-21

政府重提90米限高 四條走廊保護松山燈塔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時表示,松山及東望洋燈塔是本澳一個重要的文化遺產,特區政府一向重視相關的保護工作。而特區政府正透過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研究及制訂相關的維護規劃,待適當時候會向外公布。

南灣湖區樓高須遵街影條列

議員吳國昌在口頭質詢中指出:政府長期缺乏城市規劃,又未有果斷維護市民的生活環境質素,因而引發的問題可謂有增無減。包括:東望洋山及西望洋山景觀將受超高層建築物破壞等問題、濫批建超高層大廈來杯水車薪地添置小量泊車位等。為此,他質詢當局對於松山一帶新建築物高度限制有何決定?以及如何調動現有的土地資源及改建政府在各區的空置建築物去建造更多公共停車場等?

劉仕堯回應時稱,土地工務運輸局和文化局均通過彼此協調和共同研究,並在遵守法例原則、謀求區內發展與保護之間取得平衡的情況下,決定將東望洋燈塔世遺保護區外圍的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山邊多個地段日後新建的樓宇,規定其高度不得超過海拔九十米,務求讓外港碼頭、金蓮花廣場、塔石廣場和大砲台等主要地點可以觀看東望洋燈塔,維護松山文物景觀。

至於不列入世遺保護區的南灣湖區,區內的樓宇高度仍必須遵守第四二╱八零╱M號法令(街影條例)的規定。

而關注到西望洋景觀,政府會積極透過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展開對該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的研究,務求為本地區提供更多的開放性和共享性的城市空間。有關研究會嚴格遵守相關條例與法規、尊重南灣湖區的地貌條件和周邊環境,以及兼顧西望洋山景觀的前提下開展。

然而,議員區錦新卻質疑,中聯辦新大樓九十米的建築高度是否不會妨礙松山山體景觀保護的問題?

劉仕堯重申,景觀保護的問題非單從某一角度去定奪,而是需要多方面的商榷,從整體去看問題。所以,特區政府會透過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制訂相關的維護規劃,待適當時候會向外公布。

休憩區加強宣傳防滋擾民居就泊車位增設方面,劉仕堯提到,政府一直積極在本澳各個區域尋找合適地點研究興建公共停車場,不斷增加泊車位的供應數量。他表示,自二零零四年至今,已有五個公共停車場落成啟用,合共提供各類型泊車位三千六百多個;而在短期內,將再有兩個公共停車場投入運作,預計今年亦將陸續有新的公共停車場動工興建。

此外,有關在廣場休憩區深宵人為噪音對鄰近民居構成滋擾的問題,政府繼續透過多種渠道,增加宣傳語種,加大相關條文的宣傳力度,提升公民素質,務使公眾、旅客、新來澳人士認識生活噪聲,尤其是在夜間所發出生活噪聲可能對他人構成的滋擾。與此同時,政府還將繼續透過改善休憩區各種設施的配置,考慮引入告示牌等方式加強勸籲,進一步降低生活噪音對附近居民的滋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