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赫文:聯合國關注燈塔 崔司長赴京請罪

訊報
赫文2008-01-18
聯合國關注燈塔 崔司長赴京請罪
記得就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澳門上百名有識之士,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展開澳門前所未有的保育運動。運動的目標,竟是要保護我們的松山燈塔。那是世界的文化遺產、澳門的象徵、鈔票上的圖案、我們共同的記憶,這麼重要的景觀、標誌,竟然要一群平民百姓去操心,回想起來,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0七年初開始成形的護塔運動,經過幾個月的風風火火,到0七年中在本地的活動確實沉寂了不少。運動中的不少活躍份子又去信中央以至聯合國,尋求各界關注。0七年夏天有民間團體邀請曾經『刀口救平遙』的古城保育專家阮儀三教授,與及國家歷史名城專家委員會秘書長王景慧教授,到澳門視察世遺城區的情況,當時二人對澳門的情況表示相當的憂慮。同年秋,國家文物局收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轉送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弗朗西斯.班德林先生就東望洋燈塔的環境景觀發出的信函,並將信函轉交到特區政府手中。聯合國方面正式對東望洋燈塔的情況表示關注。
幾日前,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發出一篇新聞稿,洋洋灑灑兩千字,顧左右而言他,最後終於講到重點:『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將於一月十六日率文化及工務部門的官員赴北京會晤國家文物局和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領導,就有關建議方案及法規聽取指導意見,並向國內外世遺專家作進一步的諮詢。』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終於』正式向中央交代東望洋燈塔的問題了。
一年了,多少市民、學者、議員的耳提面命,政府有聽進去嗎?事件由小城醜事發展成國家大事,最後變成國際新聞,雪球越滾越大。我們的細路仔政府還以為本地無人講,可以慢慢丟淡,闊佬懶理,拖了一年,聯合國發信關注了,才與中央溝通。難得某報主筆還稱此事為政府危機處理範例。筆者不才,實在看不懂那是吹捧還是挖苦,或是兼而有之,讓讀者各自解讀了。
不管怎麼解讀,崔司長這次上京,不像是危機處理,更似是赴京請罪。我國凡是有危機,沒有把前線指揮官召上京,只有京官落到地方支援。關於各種世遺保護的細節、規劃,崔司長亦非專業,理應劉司長更適合。崔之上京,所要負的是政治責任。簡而言之,就是要請罪,靜候皇上照肺。若以此論之,無疑是崔司長最適合。眾所周知,燈塔被遮,責任非盡在社會文化範疇,工務運輸範疇官員亦要負上大部分責任。不過論官員順位,崔在劉之上,加上如今工務運輸政策也是歐規劉隨,無理由要劉司長食死貓。世遺在名義上也是崔司長的範疇,故由崔司領一眾社會文化、工務運輸官員赴京請罪,是適當的安排。
在整個燈塔事件中,要請罪的,又何止我們特區政府的官員,那棟遮塔大樓的使用單位──中聯辦,是無論如何都脫不了關係。作為中央派駐澳門的機構,京城之耳目,危機意識之低,實在讓人驚訝。護塔之事,早在0六年中已經在民間口耳相傳,直到0七年夏,中聯辦才對事件作出反應,把大樓高度下降了十米。先不說那十米到底夠不夠,單是事件對有關單位的形象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己經值得反省。
除了請罪,筆者認為崔司長有一件事必須向中央請示,到底新中聯辦大樓要怎麼辦?據筆者手上的資料,新中聯辦大樓已經在不久前的0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平頂,即大樓的結構基本完成。該項目由中央直接投資,總建築面積二點八萬平方米,地上十九層,地下一層,建築總高度八十九點九米。工程總投資約三億。新中聯辦大樓是一個量體不小的建築物,如今木已成舟,如何是好?
筆者斗膽在此向中央建議,使用我國最先進、最環保的爆破技術,來個『澳門第一爆』,把這棟大樓整棟炸掉,此舉有三個好處:1、挽回中聯辦在澳人心中的形象;2、向世界表明,我們中國人保護世遺不惜代價,不比德國人差;3、溫總早已明令禁止各地黨政機關爭建豪華辦公樓,乾脆就讓澳門一爆天下知。在大樓炸掉之後,在原地上建一個廣場,以銅板刻上保護世遺的相關規定,讓世代的澳門人、中國人以此為鑑。或者,以上只是筆者的夢,但韓國人可以拆掉公路,重整清溪川,難道我們中國人不能炸掉一棟樓,蓋一個燈塔廣場嗎?
□ 赫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