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4, 2007

一筆糊塗賬

針對聯合國世遺中心,國家文物局和市民對政府保護世遺文物的疑慮,

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表示:特區政府已透過文化局和有關部門,整理所需資料,如實提交並聽取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申遺時的承諾,一定會堅持保護世遺文物和原則,希望廣大居民對政府有信心。

針對議員對土地工務運輸司關於松山燈塔景觀受到世遺中心和國家文物局警告的查詢,

劉司長對「松山燈塔事件」,表示掌握的資料不多,必須回去作一個反映,讓政府可以在這方面清晰說明現時的情況,即是劉司長亦要回去作一番努力探查,才可有望弄清議員的提問,究竟本澳只是受到查詢,還是已被「警告」?

我們懷疑:對於聯合國世遺中心的疑問,政府整理所需資料,如實提交是否足夠?因為,護塔連線八月中向世遺中心發出公函,世遺中心八月底派專家來檢查時,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已經公佈了所謂減低後的限高,此後再沒有做任何努力,亦任由民間強烈質疑放任中聯辦大樓日夜趕工加高建築物.如果世遺中心認為羅理基大馬路一帶90米限高沒問題,就不需再向文物局發信了.因此,世遺中心不是誤解了政府的政策,需要你政府去整理資料解釋,而係要求政府提出實際的改善措施.

當然,政府可以自說自話,一切建設中的高樓都合乎法規(因為有所限制的法規已經廢除),且在世遺緩衝區範圍外.既然一切都合法,那政府口口聲聲會再努力的,到底是甚麼呢?這樣的理據,能否服眾呢?能否杜絕悠悠之口呢?

科隆大教堂和德勒斯登易北河溪谷(Dresden Elbe Valley)先後登錄於《處於危險的世界遺產目錄》,其理由是周邊的開發。科隆大教堂對岸的高層大樓建設計畫,距離遺產一公里遠,而德勒斯登在城鎮的東南方約3公里的地方計畫建設一座橋,世遺委員會便將之列入《處於危險的世界遺產目錄》中。而正在興建中最接近燈塔的中聯辦建築物與東望洋燈塔的距離只有200米,而建築物的高度幾乎與東望洋山體同高。

這是事實,而聯合國世遺中心亦是清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