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學者:世遺範圍應停建高樓

學者:世遺範圍應停建高樓

澳門日報
2007-11-29

【本報消息】就聯合國敎科文中心向中央政府關注澳門松山燈塔的世遺景觀被高廈遮擋一事,有學者認為,政府應加強澳門世遺保護工作,並指出建築業利益與世遺保護確存在矛盾。但世遺範圍內不應存在高廈,故保護世遺工作不光是保護一幢建築物,應以連片保護考量,包括四周的民居在內,不然,影響了世遺。

澳門社會科學會會長劉伯龍表示,文化遺產保護相當重要,但澳門到底以建築業利益為先,還是以文化保護放存更重要的位置,兩者確實存在矛盾。從今次事件,反映澳門政府要加強世遺的保護工作。

他指出,世遺保護不光是獨立保護建築物本身,應以連片的保護區為出發點,不然,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建築的高度亦應作為保護世遺的重要考慮因素,文化遺產內不應存在新建的高樓,有關建設應要停止。

世遺保護應與文化產業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保育區,如大三巴的周圍也納入發展文化產業的一部分,作為舊城區的發展,相輔相成。

澳門欠缺城市規劃,不過,以澳門有限的地方下難以再進行規劃,故未來宜充分利用珠澳兩地合作的框架下共同發展,如在橫琴闢出土地共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