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07

崔世安:堅守申遺承諾保護文物

澳門日報 2007-11-29

崔世安:堅守申遺承諾保護文物

對於聯合國敎科文組織的世遺中心對松山燈塔可能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表示關注,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再次重申,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守申遺的承諾,致力保護這些具普世價値的世遺文物,文化局和有關部門必會整理相關資料提交予世遺中心。為配合新的《文化財產法》,將由政府、專業和社會人士組成文化財產諮詢機構,並爭取於下月公開諮詢。

歡迎提保遺意見建議

崔世安表示,一如世界各地獲得世遺中心列入世遺名錄一樣,特區政府亦非常珍惜這些具普世價値的世界遺產。社會上很多保護世遺和愛護保育的人士,會透過不同渠道反映意見,當世遺中心接到有關信件後,向國家文物局發出並轉交予特區政府,特區政府的態度一如行政長官施政報吿所指,歡迎一切為保護世遺的意見和建議。

特區政府已透過文化局和有關部門,整理所需資料,如實提交並聽取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申遺時的承諾,一定會持保護世遺文物和原則,希望廣大居民對政府有信心。

文化財產法公開諮詢

此外,新草擬的《文化財產法》的法案文本預計於下月公開諮詢,法案主要集中保護不動產的文化財產。按現行法律規定,受保護的文化財產為一百二十八項,其中被定紀念物的為五十二項,具建築技術價値的四十四項,建築物十一項,以及地點廿一項。為配合《文化財產法》的制訂工作,將設立有關文化財產的諮詢機構,成員由政府部門、專業人士和社會人士組成,探討對文化財產的管理工作及限制,進一步保護澳門歷史城區的文化遺產。

景點緩衝區嚴格保護

崔世安表示,自○五年澳門歷史城區被納入聯合國敎科文組織的世遺名錄後,保護城區內沒有建築物對城區構成危害,經多次諮詢汲取意見後,認為文化局不需對保護區之外的建築物表達意見。

文化局長何麗鑽表示,對每個世遺景點周圍的緩衝區,文化局都會嚴格按照要求保護。於緩衝區之外的規劃,例如何賢公園前、松山山腳等一帶緩衝區之外的土地,文化局在新規劃公佈後,會與公務局進行協調。至於之前已規劃的區域,文化局將繼續努力,尋求各方協調完成澳門世遺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