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超高樓破壞燈塔景觀 關注組冀教科文派員來澳視察

澳門日報 B11 澳聞
2007-11-01

超高樓破壞燈塔景觀 關注組冀教科文派員來澳視察

【本報消息】就政府多個部門對允許發展商興建“問題超高樓”破壞東望洋燈塔景觀一事遲遲未有正面回應,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已發起簽名運動,收集了六千五百個居民的簽名,並決定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派出專家代表來澳與關注組會晤,督促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降低超高樓的高度,以保護燈塔景觀和視覺完整性,同時建議擴大燈塔南面及西南面的保護區及緩衝區。
超高樓遮擋燈塔景觀
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昨日下午六時十五分在美利閣舉行記者會,關注組成員阮偉堂、劉志強等介紹他們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派代表來澳會晤的有關信函內容,以及質疑當局為何把若憲馬路及羅理基大馬路部分正在興建的地段,以及空置發展地段排除出歷史建築群及其保護區、緩衝區範圍以外。
他們表示,自從去年得悉若憲馬路將會興建一座廿六層高的大樓時,附近大廈居民已經表示關注,發展商後來更向有關部門申請加建至卅四層,使大樓高度達海拔一百二十六米。由於此大樓一旦建成,將嚴重遮擋東望洋燈塔的景觀,附近多座大廈業主連月來不斷向特首、中聯辦及多個政府部門反映意見,惟一直未得到正式回覆。為此,關注組一個多月前在鬆山、黑沙環、水坑尾、高士德發起簽名運動,共得到卅多幢大廈的支持,以及收集到超過六千五百個簽名。
澳府應盡責保護世遺
關注組並於昨晚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期望對方能盡快派出專家組到澳門,共同研究東望洋燈塔面對的嚴重威脅,督促澳門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降低超高樓的高度,以保持東望洋燈塔景區的結構及視覺完整性。劉志強表示,由於附近大廈高度都在海拔八十米左右,因而希望發展商把超高樓高度與附近大廈看齊。
關注組認為,澳門已申遺成功,理應依法盡責保護世遺文物。鬆山海拔僅九十一米,但有關部門卻放寬對鬆山周邊土地的建築物高度限制,如此大開綠燈,在多座超高樓建成後,不但會形成屏風效應,還將嚴重破壞鬆山燈塔的世遺景觀。他們認同澳門土地資源有限,未來的樓宇定必向高空發展。不過,政府也要顧及世遺景點的景觀。現時,東望洋燈塔的全景觀還存在,該座問題超高樓一旦建成,便會成為阻礙燈塔景觀的“零的突破”,他們擔心圍繞燈塔的附近地段,未來亦會相繼發展起來,最終會嚴重破壞燈塔景觀和整體視角,影響澳門世遺形象。文化局在保護世遺方面有着責無旁貸的責任,關注組期望該局能給予積極的回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加油!!!
政府的確令人失望, 我們要表達更多的聲音, 讓更多人關注事情!
保衛我們的東望洋燈塔景觀!!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