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07

現場報導:我們相約松山燈塔下,不見不散
















今早松山燈塔下陽光燦爛,望遠處卻是一片煙霞。

上午不到九時,市民陸續在松山燈塔下集合,有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亦有家長特別帶同七、八歲的小朋友來參加,有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老師、中學老師,公務員等;但來得最多的是正在讀書的年輕人,有修讀相關課程的大學生,亦有多所中學的史地研究社團學生前來參加。市民三三兩兩散在燈塔下各處聊天,老人家說起小時候在燈塔下玩耍的情景仿如昨天。對於這種形式的集會大家都沒甚麼經驗,有點害羞、拘謹,但現場氣氛是濃濃的愛澳之情。不知不覺中,大家已經留下了歷史紀錄,松山燈塔在山巔照耀了142年,守護著珠江口、守護著澳門,今天反過來有人聚到了它的腳下是為了保護它的燈光繼續照耀。

護塔連線成員將預先準備好的展示板鋪開在燈塔腳下,並邀請資深地理學家黃就順老師、歷史學家陳樹榮先生現場講解燈塔與聖母雪地殿的地理、歷史故事。接著前往松山緩跑徑視察環境現況,並在一個涼亭攤開展示板,向市民介紹現在享用的緩跑徑景觀將可能面對的巨變,並展示松山下一三三至一三八地段將建高樓的模擬效果圖。現場所見所感,很多市民並不太清楚松山腳下將要出現景觀巨變這一事件,再一次印證政府在去年八月九日記者會上宣示將公開諮詢市民的承諾並沒有兌現;而知悉將有景觀巨變的市民,無不表現出失望以及憤慨之情,可以想見,如果這次事件發展的最後結果仍然保不住松山的景觀,必將嚴重影響社會的和諧,市民的反彈、爭議不斷是可以預見的。

活動由上午九時至約十一時結束。由於整個活動是動態的,因此有些遲到的朋友在討論區反映十點半上去燈塔未見集會,以未能參與盛事為憾,但我相信那份心意定可在以後發揮作用。因為,燈塔是大家的,護塔是澳門人的責任,連線只是一個方便工作的開放平台,沒有固定的成員,是一個民間網絡,歡迎所有居民以個人或團體名義參加,為自己家園的未來發聲。

活動結束後,大家慢慢散去,正當我緩緩下山時,有一位個子嬌小的女士氣喘噓噓追上來,說是從山下老遠的地方跑過來,問是否有支持護塔的簽名運動,我回答,我們這次活動主要是文化教育行動,讓市民了解松山燈塔的歷史以及將來可能的景觀變化,簽名只是為了讓參與者簽到做個紀錄。該女士還是堅持簽下名字,並留下聯絡資料,以待日後關注事態的最新發展。這次活動,有簽名並留下聯絡資料的,有69人。

雖然不知道政府何時會公佈確切的改善方案,但護塔連線肯定會繼續運作下去,持續關注,作好準備,或者鼓勵更多的民間參與,形成公共討論,提出民間的建議和規劃。畢竟,人民才是這個城市的最後生活者,應該成為這個城市的主人。

今早,在燈塔下,九時未到,大家正在佈置現場,將展示板靠在松山燈塔牆體上,有位老人家走來跟我說:今天是立春呢,是開春第一天,真是好日子。我和應著:是啊,保護燈塔不用揀日子,就是好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