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新報:反對建高廈遮蓋東望洋燈塔 民間發起護塔

新報
2007-02-05
反對建高廈遮蓋東望洋燈塔 民間發起護塔

一個名為「護塔連線」的民間團體,聯同學生、教師、學者等30多人,昨日在東望洋燈塔,舉行「護塔連線文化行動」,反對即將興建的大廈遮掩世遺之一的東望洋燈塔,並向市民宣傳保護燈塔、保護世遺的意識。
出席活動嘉賓之一、澳門歷史
學會理事長陳樹榮表示,近年隨着澳門經濟的急速發展,不少超高的大廈平地而起,令澳門文物建築和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亦正不斷受到考驗,而居民對松山燈塔將有可能被高層大廈遮掩,也感到焦慮不安。
他又認為,由於現時澳門並未有保護山體的法例,因此建議政府應將有關保護山體的法例,列入環保及城市發展的規劃當中。他又促請立法議員,以及專業人士,加緊關注有關法例的制定,並積極研究並可行性。
中聯辦減新廈高度
此外,參與是次活動的護塔連線成員吳小美指出,由於自己是就讀文化遺產的學員,但其發現課本上學習到的保護世遺的原則,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易實行,因此她與其他成員,都想藉參加有關活動,向大眾市民推廣保護世遺的概念。
「護塔連線」對日前中聯辦主動提出減低興建中的辦公室大樓的高度,不超過松山山體,表示讚揚和支持。
護塔連線發起行動
請願人士在燈塔下集會,並邀資深地理學家黃就順、歷史學家陳樹榮等現場講解燈塔與聖母雪地殿的地理、歷史,瀏覽風光。之後,他們前往松山緩跑徑視察環境現況,向市民展示松山下133至138地段將建高樓的模擬效果圖。
「護塔連線」是一群對澳門充滿熱忱的朋友、專業人士,因世界文化遺產東望洋燈塔景觀備受威脅,深感憂慮,通過互聯網,在上月20日自發組織起來。陳樹榮表示,中聯辦作出表率,新辦公樓高度,保證不超過松山,令他們感到鼓舞,更積極活動。【新報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