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銀木:立場搖擺兩面不討好

正報
銀木2007-02-01
立場搖擺兩面不討好
政府對於松山周邊建築物的高度問題,立場一直搖擺不定,究竟政府是不是已禁止周邊新建大廈的高度超過松山燈塔?到目前還是摸不透其底蘊。
最新的消息,是政府現正通過文化局與土地工務運輸局緊密協調的運作機制,加快解決松山燈塔周邊建築規劃問題。特區政府即將發出一項特別指引,協調新口岸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地段興建中或即將興建樓宇的計劃和調整建築物高度,務求在宏觀的層面上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
從上文看來,政府會要求有關建築物調整高度,但是否不能高於松山山體就不得而知了。有關方面在這問題上顯得畏首畏尾,完全不能掌握民意和民情,實在令人失望。反而中聯辦卻自覺地表示將重新評估新建辦公樓的高度,調整方案,務求不超過松山山體。當局有否感到汗顏無地?
坦白說,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松山燈塔,山體這麼低,嚴格以言只能說是丘陵,在澳門發展下來,能遠遠看到燈塔的地方將會愈來愈少,即使松山周邊禁建高樓,燈塔也難免湮沒於石屎森林中,對於某些市民而言必然感傷,但這是現實情況,除非澳門不發展,才能維持小城或漁村風貌。
然而既然有不少市民感到不是味兒,並有人發起「護塔運動」,政府要不是保持強硬態度,就是要聽取民意,而不是舉棋不定,任由自身處於被動,結果弄得兩面不討好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