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澳門日報:學者倡協調新廈世遺景觀

澳門日報
2007-01-13

學者倡協調新廈世遺景觀

--------------------------------------------------------------------------------

【本報消息】近期有居民關注到,一些世遺緩衝區外即將興建的高層建築物,即使不在「保護區」範圍內,因建築物與世遺建築的相對高度不協調,可能阻擋甚至影響世遺景觀,希望當局關注。有本地文物學者指出,在緩衝區外開展的建築工程,即使沒有受到有關文物保護法制約,倘若對城市的景觀造成一定影響,相關部門應予協調,平衡城市發展與保護文物景觀的關係。

城市發展勿忽略世遺

坊間有意見指,一些距世遺緩衝區不遠的新區地段將興建高層商廈,其高度或高出世遺建築的現有高度,憂慮建築物建成後,會為世遺景點多加一道「石屎屏風」,嚴重影響世遺景觀。有關注文物學者認為,倘有關地段位於世遺緩衝區以外,雖沒有直接受到法例的限制,但對於一個理想城市的景觀,尤其「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整體的城市規劃應做到新舊城區面貌的協調、高度的協調,絕不能因重點發展城市而忽略文物景觀的保護。

根據世遺緩衝區劃定原則,是指一個在世界文化遺產周圍的地區,其用途受到限制,以提供一個附加的保護層,形成緩衝區的地區須經過技術研究個案處理。這個「保護區」主要依循澳門現行文物保護法劃定,同時按照澳門原有的地貌、地理特徵、海岸線、街道因地制宜。緩衝區的劃定在於隔離世遺景區與新建城區,從而起到緩衝效果,發揮保護文物景觀的作用。

盡速修訂文物保護法

因應一些屬於保護區以外的地段將要興建高層商廈,建築物應與鄰近的世遺建築相對高度有所協調,希望有關方面興建高樓時,考慮降低新建大樓高度,平衡世遺建築與新建築的高度。

其次,很多居民不甚了解澳門現行的文物保護法,學者建議居民可透過瀏覽澳門文物網,加深了解各項文物保護訊息。相比鄰近地區,澳門的文物保護法較為先進,至今仍可保留那麼多世遺建築、受保護文物建築,成效顯著。同時促請當局盡快修訂新的文物保護法,進一步完善保遺工作。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版主: 若你有提議的行動需要澳門市民參與, 請在此blog振臂一呼!
愛澳小市民留

東望洋 說...

請參與今個月20號的《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座談會,共同討論可能的行動......